栏目导航
热点资讯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 [ 10/30 ]
   全省住建系统数字住建工作… [ 10/30 ]
   关于印发《湖北省数字住建… [ 10/30 ]
   省建设工会举办2021年业务… [ 10/30 ]
   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 [ 10/30 ]
   关于发布《湖北省装配式建… [ 10/30 ]
   湖北省绿色建造科技创新联… [ 05/24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设工程质… [ 04/09 ]
   全省住宅工程品质提升培训… [ 10/30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筑业企业… [ 05/20 ]
您的当前位置: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工作动态
绿色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举办观摩交流及阶段性工作总结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7月2日下午,绿色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在万科新世纪翡翠滨江项目举办技术观摩交流活动,并对阶段性工作成果进行总结。

会上,活动承办单位中天六建将项目绿色建造施工创新做法,及公司绿色施工关键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省建科院专家详细解读了《绿色建筑设计与工程验收标准》(DB42/T1319-2021)。牵头单位汉阳市政发放了《绿色建造施工手册与技术清单》(初稿),并汇报了阶段性工作成果及下一阶段计划。中南建筑设计院分享了《绿色设计关键技术清单》的编制思路及阶段性成果。其他参会单位围绕本次会议内容展开深度交流。中建八局就自身试点项目关键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介绍,并对清单初稿的结构设置提出了合理建议。中建三局提出技术应用需充分考虑各成员单位的实际情况,此外还指出应重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项数据收集,用于经济性对比分析。武汉建工提出清单中的章节设置与技术分类应进一步优化细化。本次观摩与阶段性总结活动,为绿色建造科技创新工作增加了关键技术积累,提升了绿色施工认识,丰富了绿色建造内涵,并及时总结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省科技节能办负责同志对承办单位中天六建的技术分享、建科院专家的精心解读和联合体成员的宝贵意见表示了感谢,肯定了活动成效。他指出,一是理解在升级,通过几个月的学习活动,大家对于“绿色”的理解认识已从过去施工环节和保障措施阶段,延伸到了工程本体建造全过程。二是体系在融入,各单位均正逐渐寻找项目企业的发展底座,只有建立稳固中台,才能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工作打牢基础。三是效果在初显,汉阳市政编制的手册初稿对大量的工程实践进行了归纳总结,中天六建和中建八局也在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进展。同时,他也点明了工作过程中的一些不足。一方面是进展不均衡,各单位对于绿色建造科技创新的内涵和外沿的理解,试点项目落地情况和实施效果均存在差异。另一方面是应用不系统,在实践过程中存在重环保轻四节,重措施轻创新,重数量轻系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重视并予以解决。

会议强调,绿色建造科技创新现阶段成果已初步显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进一步提升认识理解,加快推进速度,及时归纳总结,把握工作节奏,凸显科技成果。一是加强思考,当下行业形势和政策变化日新月异,成员单位应把握每月活动机会,增进交流,碰撞思想,将“绿色”理念融入企业管理之中,改进生产方式,实现绿色发展。二是加强应用,从环境向本体延伸,做到整体考虑,系统性应用。三是加强总结,扩大关键技术收集,以技术清单为“纲”,由量变向质变转化,最终形成完善的标准规范手册。

会议要求,联合体各单位在工作过程中应进一步培养系统思维,改进工作方式,聚焦主题要点,提升科技实力,总结技术成果。一是分类形成工作成果,梳理编制思路,将房建与市政分开,形成各自的关键技术,提高专业性、全面性、实用性。二是分层次建立技术清单,考虑到手册编制的渐进性,做到样板引路,对不同的层次进行专项研究。当前我省相关标准不够多,可标准化空间大,联合体要把握机会,有的放矢,加快进度。三是扩大交流范围,预计在八月份举办三个科技创新联合体共同参加的工作推进活动,进一步理解科技创新目的,谋划工作方式,思考实现路径。四是聚焦主题,在接下来的技术交流中,要凸显每场活动的特点,积累的关键技术更加切实可行。并确定了由美好置业承办下一次以装配式建筑为主题的技术交流活动。五是组织各单位积极申报2021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彰显企业实力,扩大科技影响。

省科技节能办有关负责同志,汉阳市政、中天六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建八局、中建三局、武汉建工、美好置业、长安建设、广盛集团等绿色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下一条:2021年度湖北省“安全生产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知识…我是有顶限的,没有上一条了!
主办单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1284号中银大厦第7层东侧
版权所有(www.hbscm.org.cn):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工信部ICP备案号:鄂ICP备2020020389号-1
关键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湖北省工程机械人才中心 | 湖北省建筑工程机械操作